2022年11月27日

早晨,一早起來,邊食早餐,邊思緒飛揚,寫下來與大家分享,同時,也嘗試將記憶用文字盛載下來。

世界盃進行得如火如荼,想必有同事每晚緊追戰況,捧愛隊的場,為愛隊咬牙切齒(年輕的我時也會);當然亦有同事對此不感興趣,甚或嫌棄其佔據了我們生活中大部分空氣。這是重要的,因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的選擇。

除了在卡塔爾進行中的世界盃,原來在我們身邊有另一場世界盃正在發生中,元朗區校際足球賽-同學們心中的世界盃。兩者相比,從技術層面,從普及程度,從影響力來說,都是無可比擬的,但當你問學校那些熱血足球小將,哪項賽事重要,他們一定會說是校際足球比賽重要。這是疫情三年以來復辦的較大型接觸式學界比賽,更重要是他們是親身參與和經歷。再而,在備戰和出賽過程也不是在寬敞的大路上,當中包括領隊老師和主力隊員需隔離檢疫。

賽事由32強開打,以淘汰賽形式進行,即你必須要贏才可進入下一圈:

第一場(32強)

由於領隊老師需隔離,體育組同事在調動安排下,聯手帶領學生出賽;同時,足球隊只建立了一段短時間,訓練亦非頻密,故此在我心中也都是志在參與。當天在球場打氣時,與一位家長閒聊,也失言脫口說了:「我哋係少爺兵,看看可行多遠」。事實上,當天大部時間佔有優勢,多是在對方半場進攻,最後較為輕鬆地贏了二比零,喜出望外地進入16強。

第二場(16強)

雖然贏了第一場,正如之前提到,確實是期望不高,加上當天需要出外參與會議,未能到場打氣,故並沒有將此事放在心中重要位置。後來同事轉述戰況,我哋相對為受壓一方,幸因場地少許濕滑,有利防守,終以一比一完場,進入定點射球決勝負。令人振奮的是我哋的守門將軍撲走全數三球,隊友們也奮力射入全數三球,昂然進入八強。

(後記:友校老師問我哋老師,你個龍門肯落地咁搏嘅,老師淡然回應,你睇下佢對護膝吧)

第三場(8強)

愈行前一步,希望又大了一點,對自我的感覺又強烈了一點。長笛吹起,賽事開始。皮球大部時間在對手腳下控制著,同時在我方半場以至禁區前轉動,時而左,時而右,但總是在關鍵時刻被同學們拒於門外。同學們互相幫助,互相提點,間中亦有反擊機會。看著又要進入射定點球時刻,我方龍門接球後大腳踢出,前鋒加速衝前搶球。混亂間,同學跌倒,球証鳴笛,球場內外的空氣都靜止,大家都屏住呼吸。球證手指向點球位置,場外一邊是歡呼,一邊是死寂,我方獲得點球判決。張同學踏上點球位置,時間仿似凝住了。「噗」的一聲,球射出了;歡呼與死寂雙方的形勢逆轉了,球⋯⋯被接住了。

球證笛聲再起,手亦再指點球位置,原來對方守門員犯規在先⋯⋯重射。換上了陳同學上場,再一次「噗」的一聲,守門員再次撲到皮球,惟球的餘勁未消,衝入網窩。同學們歡聲震天。驚濤駭浪地進入四強。

第四場(四強)

有了之前的勝利經驗,總會有點飄飄然,對自我的肯定和實力有了落差。四強戰開始,同學們多了一份個人主義,開始埋怨隊友的不足,互相有了爭抝。在一次對方的大腳解圍,我方的守門員不夠專注,在毫無威脅下,皮球漏了入網。同學們更不知所措(因這是第一次先失球),踢得更個人化,沒有組織。

半場休息,老師和教練重新整理,同學們收拾心情。一班初生之犢又在抖擻精神。追的一球,再來一球,完場前錦上添花,最後以三比一勝出。從迷失中學習下進入決賽。

 第五場(冠軍戰)

12月1日下午二時半⋯⋯

執筆時不知結果如何,也不問結果如何,開心的與同學們一同經歷,一同盛載一段熱血記憶。

 

2022年11月27日早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