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9月

應對疫情停課下,老師與學生及家長一同成長的經歷

自教育局於年初宣佈停課開始,學校進入了一個全新的學與教的模式和體驗,不單是從面授改為遙距,更重要是解放了固有規範式的學習框架,大家都從每天被安排好的時間表中跳出來,嘗試更大程度的自主學習,雖然當中的確看到在老師和學生中都出現很大程度成長參差,但亦令我們反思提升和補足不同能力學生學習需要的重要,老師、學生和家長都走過了一段段寶貴成長經歷。

一:抗疫

疫情初起,抗疫大於一切,老師們在關顧自身健康之餘,亦透過傳統的陽光電話提點學生注意衛生,同時大家也開始認識何謂「在家工作」。

二:維持有限度學與教

停課一週後,老師們意識到停課並不會短時間內結束,開始思考遙距教學的需要, zoom,meet,teams 及 webex 等應用程式在老師間不斷談及和評論,走得較快的同事率先提出透過電腦進行遙距教學。於是一批先頭部隊組成,分批在各級各科粉墨登場,以大班形式維持有限度教學,其他同事則在背後作技術支援,資料搜集和編審。

三:更緊密的師生與家校聯繫

疫情持續,無論老師和家長均開始覺得這樣的學習開始顯得滯後,學生也因百多人一起上課而失去了存在的感覺。復活節假期後,學校嘗試再作進化,讓老師與學生和家長有更緊密的線上接觸,包括:增設班主任課,班主任和本班同學在線上細說疫情下的生活點滴;各級主科學習均設計不同程度課堂,讓進度不同的同學參與適切課堂;主科以外,也上載不同的自學教材和套件;更少不得的是製作了「心靈加油站」,內容涵蓋靈修內容、環保資訊、製作綠色料理、家長的輔助資訊等,當中校監李神父親自講解聖經故事,給予學生和家長信仰及心靈上的支持;在冰冷的通告文字溝通外,進行了多場分級視像家長會,雖然是隔著螢光幕和口罩,但能親口向家長講解接下來的安排,溝通更形緊密;部分家長更自行組織教學小組,各自投入自己的專長和時間,協助學生緊貼既定的課程;學生亦不時拍攝自己自主學習的新事物,上載與老師和同學分享。

四:復課的解難

在遙距教學逐漸變成常規之際,教育局宣布暑假前將會復課,學校即時面對幾項大挑戰: 1 每天接近過千師生和家長在學校活動的防疫與人流管制;

2 分階段復課下,照顧在校、在家及在內地學生的學習需要,有時一個課節甚至需用三種模式進行;

3 五年級呈分試的安排,本地和跨境生的不同處理,考還是取消?補考還是調整分數?學校需周詳細緻的安排,避免出現不公情況。

在提升了老師的解難能力外,也讓學校重新思考制訂政策時的核心價值考慮。

五:新學習常態的思考

歷時大半年的停課,學校面對各種變化,隨機應變,摸著石頭過河。踏入八月,老師們終於有空間重新思考如何處理因停課而產生的學習差異和「學習新常態」。且看新學年的來臨,各種新計劃的推行成效如何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