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支援

宗旨

  • 設立清晰的機制,能有系統地及早鑑別學生的特殊教育需要。
  • 訂定具體的政策,落實統籌、監察、支援及評估相關工作的效能,營造共融文化。
  • 與各機構/組別保持專業協作,並善用資源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提供適切的配套服務。

政策

  • 本校致力建立共融文化,以「全校參與」模式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;透過資源調配,為學生提供適切和多元化的支援服務,以提升學生的學習效能及協助他們融入校園生活;及
  • 學校重視家校合作,建立恆常溝通機制,透過不同渠道,與家長一起商議有關支援學生的策略。

加強言語治療計劃

目的

  • 透過校本言語治療服務,支援有言語障礙學生在學習、溝通及讀寫能力方面的發展。

 本年度服務

  • 由優質治療及教育中心的鄧香姑娘到校,為學生提供個人或小組訓練。言語治療師每週駐校一天,跟進有關學生的學習情況,以評估學生的言語發展,及提供有關的輔導。


轉介程序

  • 如家長發現學生在學習上出現困難,可與班主任、學生支援組主任或學生輔導主任聯絡,以便進行鑑別及跟進服務。
「正音大使」活動  「正音大使」培訓
 
 專注力訓練 
 
「喜伴同行」社交小組 讀寫訓練小組

家長參考資源

1. 如何培育有讀寫困難的兒童
http://www.edb.gov.hk/attachment/tc/edu-system/special/resources/serc/download/spld_c.pdf

2.如何照顧有注意力不足/過度活躍症的兒童
http://www.edb.gov.hk/attachment/tc/edu-system/special/resources/serc/download/adhd_c.pdf

3.如何培育有自症的兒童
http://www.edb.gov.hk/attachment/tc/edu-system/special/resources/serc/download/add_c.pdf

4. 子女有言語障礙怎麼辦?
http://www.edb.gov.hk/attachment/tc/edu-system/special/resources/serc/download/sld_c.pdf

5.如何培育視覺障礙的兒童
http://www.edb.gov.hk/attachment/tc/edu-system/special/resources/serc/download/vi_c.pdf

6. 如何照顧肢體傷殘的兒童
http://www.edb.gov.hk/attachment/tc/edu-system/special/resources/serc/download/ph_c.pdf

7. 及早識別和輔導有學習困難的小一學生單張
http://www.edb.gov.hk/attachment/tc/edu-system/special/resources/serc/download/eii_chi_2016.pdf